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炎熱氣候中的感動

天氣愈來愈悶熱,熱到動不動就汗流挾背、蚊子快速繁殖且在入夜後無情地襲擊獨留學校的大偵探,熱到連溼地的鳥都躲起來以致於我們做鳥類調查時速度變快,熱到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個星期(這樣好像太混了),啊…就是熱啊。

6/8(二)下午,我們去拜訪嘉義布袋的邱經堯、邱健程兄弟;大偵探是花了好多時間在網路上尋找友善環境的水產養殖時,看到他們的部落格,進一步聯絡後才去拜訪的。我們依約來到指定地點等候,不久一輛箱型車開過來,車上的男子笑嘻嘻地示意我們跟著他走,車子從172號縣道彎進小路後,又彎了好幾回才抵達邱家的魚塭工寮,不過,這裡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工寮,倒像是還沒蓋好的鄉村小屋。小屋有新舊混搭的風格,屋外幾棵小葉欖仁,漂流木做成的大木桌,三隻慵懶躲著陽光的狗。這裡的狀況大概是:

1、生態養殖10年,養殖面積目前為20甲左右,分成4區,每一區5~6甲,都有循環水池,低密度養殖,管理方式相較於一般養殖顯得粗放。
2、以白蝦、鰻魚、虱目魚為主,其他還有筍殼魚、草魚、鯽魚。收獲有7成交給主婦聯盟的共同採購,因為要穩定供應量,勢必養多一點,才能在收成時有足夠等重的水產可交貨。另外3成,有些自己零售、有些進入一般市場。

一陣閒聊後,大偵探好奇地跑到魚塭的堤岸上看,養鰻池裡有幾條"撿尾"的鰻魚,翻白肚一動也不動,堤岸的草地裡,有不同乾燥程度、不同彎曲形狀的鰻魚屍體,是在鰻魚死後被隨手往上一拋落地後的樣子(嗯,果然是生態養殖,連饅魚屍體都如此自然)。邱家兄弟說,因為生態養殖不用藥,這裡的生態很豐富,有青蛙、蛇、有翠鳥來築巢、也有流浪狗以此為家生小狗,讓他們覺得很驚喜。

▲邱家魚塭工寮的入口。▲▲魚塭的堤岸上長滿各種野草,如果把水車拿掉,會以為是個生態池哩。

▲鰻魚池裡的鰻屍。▲▲堤岸上的鰻屍。

回到成龍後,大偵探把他們的部落格逐篇仔細地看一遍,尤其看到,「生態級水產養殖」這一篇時,會讓人聯想到梨山的阿寶,同樣是從第一線生產者的角色,對環境、對整個產業生態、對自身生命、對社會責任的關懷,讓人很感動。接下來,再打電話聯絡邱家兄弟,邀請他們在來成龍和大家分享他們的養殖經驗,時間是7/1(四)晚上7:00—9:00成龍社區活動中心,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來。

在此大偵探也想鼓勵大家,「用消費的力量改變世界」,這個意思是說,如果大家在買東西時,可以多多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產品,那自然而然就會鼓勵更多的生產者採取更符合自然法則的生產方式,不僅大家吃得健康,大地也將因此變得更健康。歡迎大家在下次想吃虱目魚時,來個揪團採購,給邱家兄弟最直接的鼓勵 !!


6/9(三),大偵探接待了兩組人馬。一組是從台南來的北門社大的藍美雅老師,和新化社大的工作人員冠豌,藍老師任教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也在北門社大開課;他們此行的目的是來瞭解(其實也是閒聊,閒聊也是大偵探的工作,哈哈 :P)成龍溼地三代班的運作、任務與工作內容。另一組是由張恒嘉老師(台灣永續聯盟)帶來的中華鯨豚協會志工群11人,鯨豚協會為迎接世界海洋日,分別在雲林、蘭嶼、宜蘭、金門等地的沿海小學,推廣鯨豚生態及保育海洋理念,他們的來訪,純粹是空檔時間張恒嘉老師叫他們捨棄鰲鼓溼地,就近來成龍溼地,所以就由大偵探負責導覽解說囉。

▲鯨豚協會的志工參觀Roy的作品。▲▲鄰近的荒地裡有一窩高蹺鴴的蛋,當我們靠近時,鳥媽媽除了不斷大叫警告,還假裝受傷要引開我們的注意力。

6/10(四)因為QQ湄的電腦中毒,郭小孩害怕得趕緊抓毒、掃毒,柳澄姿則從容地把藝術季時的學習單整理出來。晚上,趁著村長及鄉民代表選舉的造勢晚會,我們跑去安龍宮廟口看熱鬧,嗯,果然熱鬧非凡,有明星來站台,很多人都跑出來湊熱鬧。

▲小朋友對藝術家及其作品的看法,很有趣哩!

▲台子村的媽媽在舞台上載歌載舞,非常熱鬧。▲▲這群即將畢業的小偵探竟然在台下玩撲克牌,一邊玩還一邊跺腳、揮手趕蚊子。
▲這星期的生態調查,依然是鳥變少、魚變多的趨勢。

以上,大偵探簡短報告。(因為郭小孩很擔心每篇文章都落落長,到時要參加作文比賽時不知該挑選哪篇? 所以本周特別收斂~ 哈哈!!)

【活動預告】6/18(五)是成龍國小的畢業典禮。大家熟識的市長、小孟、依婷、香腸…等人就要畢業了,有人想來觀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