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步調緊湊的寒假偵探社

大家還記得農曆年前偵探社的機密任務所發生的事情嗎?如果忘記的話,請跟柳橙汁姊姊一起來回顧吧!(郭小孩附註:柳橙汁姊姊是偵探社的新成員,她是寒假偵探社開始的前一天才報到的,許多小朋友和家長忽然看到她和我們一起出現,都會滿臉疑問,然後,我們就會開玩笑的說,她是女的雯凱哥哥啦!這樣大家就知道,她也是來和大家一起向溼地學習的大偵探囉!)

2/2(二) ,小偵探們的機密任務就在今天正式展開!首先來個歌曲帶動唱,讓小偵探們動動筋骨,聚集精神,緊接著就是小花和米腸的登場了!因為小花和米腸的造型實在非常有趣,立刻吸引所有小偵探的目光,大家也看得哈哈大笑,很快的小偵探便明瞭這次寒假機密任務所要做的事情了。

▲小花和米腸賣力演出,咦!大家有看到這個陽春的舞台嗎?嘻…沒關係,這是小偵探的任務之一,要在寒假期間把舞台畫得漂漂亮亮的。

在講解機密任務的過程中,幾個小偵探不斷遞小紙條給柳橙汁姊姊(這輩子一次也沒收過那麼多〝小紙條〞吧!),歡迎柳橙汁姊姊來到成龍村,這種含蓄又熱情的表達方式,實在是很可愛。

今天是世界溼地日,小偵探們總動員,青蛙裝、救生衣、夾子、垃圾袋等裝備〝傳便便〞後,開始大掃除。小偵探們非常努力的撿著垃圾,絲毫不放過任何一個不屬於溼地的入侵者。他們小小的身軀提著又大又重的垃圾袋,不但不喊累,反而很有成就的展示著他們的戰力品。溼地就在小偵探的幫助下換上了乾淨的衣裳了!



2/3(三) ,農曆年後小偵探將要合力演出一場布偶戲,告知成龍村所有大朋友小朋友四月份有盛大的「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會有五個藝術家來到成龍村,進行為期三週的藝術創作。在說明劇本大綱後,QQ湄和郭小孩一步步帶領各組小偵探們進行劇本初步的編寫,再整合各組的構想完成劇本。各組在報告初步劇本的時候,小偵探建成和濬澤還認真的拿著草稿到外面練習,才信心十足的上台報告呢!

接著是大家都很期待的布偶製作,小偵探們都躍躍欲試,想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花和米腸。大家各自拿出家裡不要的舊襪子,經過一陣塑形後,圓頭、尖頭、黑臉、白臉各式各樣的頭形就完成了!

▲各組絞盡腦汁在想劇本的場景、人物,討論結束後,派代表上台報告,藉此活動,小偵探們成了最佳編劇。

▲自己動手做手偶,也是寒假活動的任務之一。

2/4(四),經過QQ湄和郭小孩沒日沒夜討論的結果,熱騰騰的劇本台詞終於出爐啦!原本擔心一些吃重的角色台詞會太多,沒想到小偵探都很踴躍選取角色。其中一年級的小偵探瑞德還自願擔任劇中重要的角色喔。

角色確定後,小偵探根據自己的角色進行布偶戲服的創作。大家都非常有創意,利用舊衣服、碎花布來服裝飾自己的布偶,只是有時候小偵探似乎不太有把握,於是「老師~我可以用這塊布嗎?」「老師~你可以幫我剪XX形狀嗎?」「老師~你可以幫我黏嗎?」的聲音此起彼落的傳出。很期待看到大家最後完成的作品。

2/8-11成龍溼地偵探社布偶劇場正如火如荼的準備中:

布偶定裝完成
接續上禮拜的布偶製作,進行到頭髮裝飾及最後修飾的階段了。一些手巧的小偵探〝稿剛〞的用毛線一根一根黏頭髮,有些小偵探覺得自己的布偶頭髮黏得不好看,所幸做個頭巾或帽子遮醜。最後接上手的部分就大功告成啦!快來看看大家的作品。

戲台繪製
演戲沒有舞台怎麼可行?不過別擔心~因為郭子爸非常用心的為我們量身訂做了戲台喔!所以小偵探只需再把舞台畫得更精美就可以啦。舞台繪製的重點當然是成龍溼地囉,左右兩邊分別畫上鸕鷀班長和埃及聖鹮,看起來像是舞台門面的左右護法,小偵探還拿出圖鑑來參考,以免上錯顏色對成龍溼地的好朋友們就不太好意思啦。小偵探們對彩繪都相當有興趣,拿著調色盤和畫筆為舞台增添色彩,連幾個來插花的幼稚園小偵探也興致勃勃的吵著要幫忙。

道具製作
有些角色需要用到比較具象的道具,像是捕魚人、賴老師、觀察溼地的郭子,小偵探們腦筋動得很快,智宏在大偵探提供的一小段漁網內放了幾隻手畫的魚蝦蟹,象徵捕魚人收獲豐富,市長則用厚紙板做了一個幾可亂真的小黑板,上面還黏了4支粉筆和一個自製的假板擦,看到這個道具的人都說讚,麗玲和郭子妹則把劇情裡用到的英語單字做成可以黏在黑板上的字卡,這樣還可以教看戲的人說英文,哈哈哈。

彩排

當布偶、舞台都準備就緒後就要開始彩排了。第一次彩排大家顯得有點生澀,什麼時候誰要上場、什麼時候換誰講話都還不順,後台一片混亂。不過經過幾次練習之後,大家對於出場順序、布偶的操作、講台詞的聲調都非常熟悉了,希望過完年大家都還能記得所有的流程。


蝦虎回家過新年
偵探社活動的最後一天,我們要歡送蝦虎和小蝦回家。牠們是之前生態調查所抓到的,養在偵探社辦公室供小偵探觀察,現在牠們的任務已經結束了,當然要把牠們放回溼地,好回家和家人一同過新年囉!


以上,短短兩星期進度緊湊的寒假活動,成為偵探社歷月來休息時間最少的活動,大家應該都很辛苦,感謝麗玲的媽媽全程陪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