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期待已久的「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終於到來!偵探社的旅行和成龍國小的校外教學剛好排在同一週,校長、老師們都說,學生們這週都"忙著玩",哈哈哈…

為了能讓大家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也為了能讓沒跟小朋友出門的家長能夠放心,所以在12/8(二)特地召開行前說明會,說明集合和解散的時間地點、參觀地點及風險管理方式、分組名單,並介紹各組小隊長(大偵探/家長/老師)給沒能參加旅行的家長認識,也留下小隊長的電話給家長,這樣家長有問題的話可以隨時連絡小隊長,無需凡事都要透過大偵探傳話。

說明會的時候,QQmei還和大家討論是否要穿學校的運動服,結果多數的小朋友舉手贊成兩天都穿運動服 (小朋友可能是怕自己在捷運及士林夜市丟掉吧!),真是出乎大偵探的意料,家長在一旁也覺得好笑,我們以為大家會想要穿得漂漂亮亮地出門 (這個投票結果讓六年級的大女生搖頭嘆息) 。不過,出發那一天有很多小朋友"偷吃步"換穿便服。

▲說明會時,大家都有認真聽哦!但沒什麼人問問題,一直忍耐到隔天小朋友才一直問啦!

接下來就是等待出發之日,這段時間一直有小朋友在問,運動服要穿兩天嗎?可不可以穿一半?要帶牙刷牙膏沐浴乳嗎?要帶毛巾浴巾嗎?要帶多少零用錢?因為太興奮了,可以7:00就來學校嗎(集合時間是7:30)?唉喲喂呀…偵探社搖身一變成為旅行諮詢站囉。

12/12(六)大偵探6:30很努力地起床準備出門,雯凱哥哥去買早餐時,就碰到一群小朋友帶著行李在店裡吃早餐,順便聊天,互相討論準備了什麼零食、帶了多少錢。在成龍國小校門口花了一些時間集合、點名、發識別證之後,各隊陸續上車,大偵探以為大家會和我們一樣,因為早起想在車上閉眼補眠,但小朋友的興奮指數破表,根本沒人睡得著,才吃完早餐的人,都把零食拿出來傳來傳去地你一口我一口,坐在最後一排的郭小孩和雯凱哥哥,覺得很好笑。

▲早上的霧氣未散,要去旅行的小朋友帶著行李要到學校集合囉!

今天的行程:(1)西湖休息站蹓躂,給大偵探的老大請吃冰。還好有這個休息站,否則QQmei每隔十分鐘就要被小朋友問一次"老師,還有多久?要到了沒?怎麼這麼久?..."

▲會暈車的小偵探市長及田田圈攤在座椅上無法動彈,和平日判若兩人。▲在西湖休息站開心地吃冰、聊天。

(2)到麥當勞吃午餐,話說大偵探長這麼大,從來也沒在麥當勞玩過小遊戲,這次託小朋友的福,麥當勞姊姊(不是阿姨哦!是漂亮的小靜姊姊)不只帶大家玩遊戲,還送玩具哩!! (再次感謝麥當勞林森二店那位陽光大哥哥的牽線和長春店小靜姐姐及店經理大家的幫忙!!!)


▲沒見過這麼多漢堡、玉米濃湯和薯條擺在一起吧!▲愉快用餐後,由小靜姊姊帶大家玩遊戲,會暈車的人早就忘掉暈車這件事了。

(3)去國立台灣博物館看展覽,很可惜的是這天原本排定幫我們解說達爾文展的解說員因為生病臨時請假,改成由蕭大哥帶大家看台灣生態的展覽,然後再由熱情有勁的青蛙阿媽帶大家玩遊戲認識各種生物的特徵、小朋友開心地搶答拿獎品,後來青蛙阿媽教大家的"勇士歡呼",成為本次旅行小偵探所到之處獻給諸位老師最熱情的禮物!!! (123~ㄜˋ,123~ㄜˊ~123 hila~hu!.....謹獻給台博館所有的解說教育人員,大家辛苦了!!)

▲超級有活力的青蛙阿媽帶大家透過遊戲來認識生物的特徵。
▲青蛙阿媽用誇張逗趣的表演帶大家複習今天學到的生物,笑果十足!!

▲在具有歷史和文化意義的台博館內合照,大家是不是也變得很有氣質吶!

(4)終於我們要一起搭捷運到劍潭站了,很多人第一次搭捷運,怕人多人擠沒跟到隊伍,所以大小偵探摩拳擦掌,嚴陣以待,沒想到假日人多,即使從台大醫院站進站,最後仍有四小隊因為人多無法上車(根本沒人下車),而改搭下一班車。待順利通過捷運大挑戰後,大伙兒輕鬆愉快地步行到劍潭青年活動中心check-in,大偵探好不容易找到機會可以坐下來休息,卻見小朋友等不及進到各自的房間,興奮地跑來跑去串門子,互相參觀房間,準備晚上要打枕頭仗。

(5)這趟旅行中的最大挑戰:士林夜市吃晚餐,終於來了!! 為了讓大家都能快快樂樂逛夜市,平平安安回旅舍,每個人的名牌後都有一張士林夜市的地圖及各種緊集連絡電話,小隊長們更得到一張令人嘆為觀止的小吃大樓平面圖,裡面標示著"不可不吃的"小吃攤。比較專業的小隊利用休息時間早就討論好要吃哪個攤位,解散後就朝目標前進。二年級的郭子妹和蛋頭妹在夜市吃飯時,就覺得累了,直說想要回去洗澡睡覺,一年級的瑞德和佑恩精神、胃口都很好,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統計了一下,各組吃到東西(鐵板麵、義大利麵、天婦羅、牛排、臭豆腐、生煎包、果汁飲料…)將近囊括所有士林夜市的小吃。有的小隊還提著大包小包來集合,準備回旅舍再吃個過癮。

▲吃飽喝足後來張大合照!

結束一天的行程後,回到青年活動中心已近9點半,大偵探洗完澡,準備就寢,還聽到外面乒乒乓乓的聲音,雖然不停到各房間去提醒大家要小聲一點,但小朋友無法克制的興奮就像大偵探無法克制的睡意,一邊吵鬧的聲音愈晚愈小,一邊早已沈沈睡去。


12/13(日)早上,持續興奮的小朋友們全部準時下樓吃早餐,也準時離開青年活動中心,往關渡自然公園出發。但小偵探清潔劑得了急性腸胃炎,上吐下潟外加肚子痛,由機動組的大偵探郭阿姨帶她去看醫生,再和大家會合。

▲郭小孩為本次旅行製作的偵探社隊旗,終於在第二天記得帶下車了。
關渡自然公園是一個以溼地為主題的自然中心,包括埤塘、野溪、草澤、稻田、感潮河岸等溼地型態,和成龍溼地的形成因素很不一樣。白蘿蔔哥哥稍微解說公園的概況後,要大家分組拿著尋寶圖去尋寶,藉此我們看到了溪流旁利用石頭過瀘淨化水質的設施、漂流森林(海岸林區)裡很多會隨水漂流的果子和種子,還看到了兩隻可愛的水牛姐妹花"牛軋糖"和"牛奶糖",大家還找到福壽螺的卵,並訪問了一位解說員,在解說員的指導下看到許多鳥,最後還和可以帶來好運的心型池塘拍照。

▲白蘿蔔哥哥為大哥解說關渡自然公園的環境和空間配置。

▲和心型池塘拍照會帶來好運哦!▲自然中心有解說員為大家介紹各種鳥類,我們運氣很好,竟然看到稀有的白琵鷺耶!

等到每一組都和心型池塘拍照後,白蘿蔔哥哥要各組再去池塘撈水生動物來觀察,統計各組撈到的有蜻蜓水蠆、豆娘水蠆、龍蝨、牙蟲、水黽、螺、仰泳椿、青鱂魚,透過實物投影機看到仰泳椿划水的樣子,實在很有趣。

▲各組都很努力地在水池裡撈,看看可以撈到什麼?
▲以自然中心為背景,我們連拍大合照都要來個"勇士的歡呼": 感謝關渡自然公園所有的義工和白蘿蔔哥哥!!

和關渡自然公園道別後,車子載大家到大偵探大老板的華碩電腦總部,從入口處開始,就感覺得到這裡門禁森嚴,每個行程和環節都有專人為大家服務,我們成了全台灣第一批進入華碩電腦總部參觀的小朋友。

在聖誕老公公和小精靈姐姐"真正高興能見到你~ "的歡迎歌中,大家走入期待已久的餐廳,因為今天是週日,華碩的員工餐廳沒有營業,所以我們一起享用外叫的披薩和炸雞。在口湖要吃到外送披薩是很難得的,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只有小偵探清潔劑因為腸胃炎,只能啃吐司,一邊啃一邊說"我想吃炸雞"。

▲逗趣的聖誕哥哥引起小朋友的注意,成為今天最受歡迎的人物,小朋友一邊吃披薩還一邊諂媚聖誕哥哥!

▲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中吃披薩、炸雞腿。▲小偵探清潔劑假裝沒看到醫生開的藥包,伸手想抓郭小孩手中的炸雞腿,哈哈哈…
餐後,大家還一起參觀了華碩電腦的實驗室、藍球場、健身房、游泳池等。並由熱情可愛的聖誕小精靈姐姐和一點都不胖的聖誕哥哥帶著小朋友玩遊戲、搶答、發糖果,介紹華碩電腦給大家認識,還讓小朋友體驗最新的window 7 觸控式螢幕,離開前大家一起在聖誕樹前合影、許願:結果讓大家驚喜,每個小朋友都拿到一份聖誕大禮--精緻的Eee PC 小書包,讓大偵探羨慕不已!

▲參觀實驗室、藍球場、游泳池…等地點後,許多人嚷著長大要來當工程師,哈哈哈…

▲熱情可愛的聖誕小精靈姐姐們帶小朋友體驗window7。

▲有吃、有看、有玩,還有獎品可以拿!

▲Alex哥哥要大家在聖誕樹前許願,大偵探有聽到許多人小小聲的說:我要電腦,哈哈,連大偵探都忍不住跟著許下這個很"貴"的願望。

小朋友終於累了,在一片安靜的車程中,我們抵達苗栗苑裡大偵探的另一個基地有機稻場天都快黑了,今天米果放假去,少了米果熱情有勁的汪汪聲,大家睡眼惺忪地走到餐廳後方,一看到鴨子,搶著餵鴨子,又全都恢復了精神。進到餐廳後,由文華姊姊教大家做三角飯糰,還吃到米漿奶奶做的地瓜飯糰、小兔子姊姊種的蔬菜。吃飽後,QQmei帶大家回顧這兩天的行程,當問到最喜歡的行程時,又出乎大偵探的意料,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最喜歡參觀華碩電腦總部,當QQmei又再進一步問小朋友,那你聽得懂工程師的介紹嗎?小朋友傻笑地回說"不知道",哈哈哈…真的讓大家跌破眼鏡啦!不過再仔細想想,有的小朋友說喜歡去關渡捉蟲、好可惜沒看清楚達爾文展、喜歡有機稻場可以餵鴨子、捏飯糰,當然也有小朋友最喜歡逛夜市以及打枕頭仗!

(本篇終於寫到結尾了,寫比玩還累啊…而且QQmei還二度把這篇文章搞不見...sorry!)在夜色中,我們準時抵達成龍國小,家長們早已在校門口等候,大家拿著行李和禮物互相道別,「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圓滿結束!

記得哦!有寫心得報告的人,請在12/25前交到偵探社,那會列入下一次旅行的評分哦!哈哈哈,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