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8/28聚落圍堤說明會報導

0828 觀樹-成龍聚落圍堤說明會--下午場會議記錄        
0828 觀樹-成龍聚落圍堤說明會--晚上場會議記錄

成龍村聚落圍堤計畫的正式名稱為「牛挑灣大排排水系統-成龍村落圍堤道路加高工程」,是經濟部「易淹水地區治理計劃」(俗稱8年800億)的計畫之一;相信很多人都聽過8年800億這個朗朗上口的治水口號,但卻很少人認真的去了解它的實施地區和計畫內容,就連大偵探們天生好奇喜歡問東問西的習性也是到最近才知道,而且是和人聊天時不小心聽到的。


從計畫名稱來看,村落圍堤就是以村落外的道路為基礎,加高改建成類似護城堤防的工程,外面的大水來了,道路就變身成保護村落的堤防,而堤防外的大水,則是用超大型的滯洪池來安置,把原先四處流竄闖禍的大水,引導到滯洪池裡。所以,這個計畫是打算將成龍溼地變成滯洪池,並且在成龍村和溼地週圍加高道路變成堤防。

當大偵探知道道路加高的高度至少有200公分的時候,直覺反應是”這麼高啊!那麼溼地不就會被包起來看不到了?馬路變高了,車子不就會在頭頂上跑?村子裡的路那麼窄,頭頂上有車子跑來跑去,好奇怪哦!” 一連串的問號與驚嘆號在腦袋裡出現,不知怎麼辦,所以,只好打電話給在台中的超級大偵探—老大(大偵探的基地總部在台中,當大偵探有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都會向總部的超級大偵探求救),請他出馬了解這個對成龍村未來的發展有鉅大影響的計畫。

當老大明察暗訪,知道聚落圍堤的內容後,隔天大偵探就用小偵探聽得懂的話,告訴小偵探聚落圍堤的計畫內容,並請小偵探回去告訴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媽,問他們知不知道這件事。後來,大偵探得知許多爸爸媽媽並不清楚這件事,有的說聽都沒聽過,有的說好像有聽過但不清楚細部內容,並問爸爸媽媽有沒有興趣深入了解這件事,爸爸媽媽說,因為很多和村子有關的會議是白天召開,白天他們要上班,根本沒辦法參加,而且,會議中有許多阿公阿媽在,後輩通常不太敢發言。所以,我們決定在8月28日召開二場說明會,將二場的時間和地點都錯開,讓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能暢所欲言。

召開說明會前,大偵探找了很多長輩(村長、鄰長、熱心的阿伯阿姨)幫忙發宣傳單,也在學校返校日時發宣傳單給全校小朋友。老大則準備了許多他拍的照片(有宜蘭的、荷蘭的照片,都是人和水共存的案例)以及宜蘭的蝦,準備和大家分享、討論。

說明會正式開場之前,先在會場的入口處請大家吃蝦,共兩盤蝦,分別為「甲蝦」與「乙蝦」,吃完到講桌前拿取選票勾選出自己覺得好吃的蝦,並投入票箱。甲蝦是宜蘭某家有名的養殖場帶回來的,乙蝦則是大偵探前一天向在地批貨商訂購、當天取貨的新鮮活蝦,原本是要讓村民吃吃看兩種蝦的口感有何差距,從中討論養殖方式、銷售管道、價格與利潤…等經濟面的差異,不過批貨商老闆不知道是要「比賽的」,給我們的蝦竟然是台南的(我們明明有向老闆娘指明一定要成龍村的蝦),使得我們的試吃計畫結果大打折扣,實在可惜。

▲大家細心地剝蝦殼,品嚐兩盤不一樣的蝦。


▲小偵探幫忙計票,甲蝦獲勝。

說明會的重點是聚落圍堤的內容。這個聚落圍堤將沿著台17線、牛尿港大排、蚶仔寮支排,圍起一個人高的圍牆,然後成龍村與成龍溼地之間,也會有一條圍堤(繞過小偵探鍋子家後面),從台17線切過溼地邊緣,延伸至牛尿港大排,把溼地與村子切割開來,讓溼地及其週邊的土地(包括一些現有的私人漁塭)成為滯洪池,範圍將近50公頃的面積。規劃的原則是(1)以100年重現期(再度發生洪水的機率時間),50公頃蓄水量的假設來計算道路應加高的高度(2)在颱風來臨前三天要排水到最低點,作為颱風來時蓄積洪水的準備。

此外,老大還提出一些疑問和在座的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討論。(1)成龍村往蚶仔寮的這條路,被2米48的堤防圍起來後,這條路應該要加高,不然兩個聚落要無法互通。(2)政府只編2億2千萬的預算,但規劃單位的工程預算總經費要4億8千萬,八八水災兩天的降雨量到大於200年重現期,我們會擔心,如果雨量超過570毫米(100年重現期的降雨量),政府花那麼多錢,不就報銷!(3)成龍村這邊有圍起來,蚶仔寮靠近溼地這邊沒有圍起來,水若超過1米68,蚶仔寮就會淹水,但蚶仔寮知道這件事的人卻很少,希望在座蚶仔竂的長輩要回去和大家商量一下如何因應。(4)沿著整個圍堤工程的範圍,可以發現既有的圍堤有許多缺口,比如遇到電線竿就有圍堤缺口,當水淹上來時,就會從缺口淹進街道了。

在說明和討論的過程,老大一直強調,我們並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也不希望居民和鄉公所、縣政府或中央單位對立或互相抗爭,只是認為居民有清楚了解這個計畫的權利,並且有提出自己看法的權利,藉此機會,和相關單位協調,達到大家都滿意的共識。(其實,大偵探們很擔心滯洪池會對溼地環境造成劇烈的人為干擾,對溼地生態影響很大,而且施作過程可能毀壞已經很稀少的泥攤地,而高過一個成人身高的圍堤,等於將溼地景觀阻擋在村落外頭,若溼地的生態功能喪失,成龍溼地恐怕從國家重要溼地名單中除名。即便這些擔心存在,我們還是得先從大家安身立命的角度思考。)

▲一旦溼地變成滯洪池,以後小朋友就更不容易親近溼地了,此情此景將成絕響。

經過老大說明和提出疑問後,兩場的反應都相當熱烈,許多人三三兩兩地討論起來,下午場的楊主委率先發言,說明村落的水路情形並提出建議:成龍村仰賴牛尿港大排排水,包括漁塭與溼地,牛尿港大排是否能及時排水,成為淹水關鍵,村裡現有的抽水站是將村裡排水抽到牛尿港大排,村民建議抽水站應該是將牛尿港大排的水抽往牛挑灣溪,然後再把大排流往牛挑灣溪的水閘門改為四個大排水管,這樣就可以有效防治村內的淹水問題。有些長輩則認為抽水、排水很重要,圍堤也很重要。


▲村民對圍堤計畫提出很多看法與建議,討論也很踴躍。

為了緩和大家的情緒,老大一一播放並說明他準備的照片,他說,成龍村面臨的不僅是治水的問題,還有經濟的、社會的問題,需要整體來看。所以,老大向大家介紹宜蘭一家工廠,成功以海水養殖的高品質蝦子,不會超抽地下水,那裡的漁民以黑網來防治鳥害,不需要費心驅趕白鷺鷥。他也給大家看一間宜蘭的民宿建築-浮現,這棟設計風格特殊的建築不但外觀特出,而且蓋在舊有的養蝦池上,凌水而居的風情讓很多遊客趨之若鶩,十分有名。老大舉浮現與荷蘭的船屋為例,說明建築與水域的關係不是敵對,而可以是共生的,成為優美的景觀。

▲宜蘭的特色建築-浮現,就蓋在水池上方,把水域之美納入建築中。

今天,與會的還有農委會林務局、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口湖鄉公所、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整個過程,大家不斷地和居民交換意見(不論是私下的或公開發言的),雖然還是有許多人不敢公然發言,至少私下的發言也讓大偵探卸除原先的疑慮(我們一直擔心,召開說明會的行為會不會太莽撞了),看來讓大家知道是有必要的,套句珍古德的名言,「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大家私下的討論也相當熱烈。

▲有許多小偵探出席,雖然他們聽不太懂大人講的東西,不過,他們一起見證了大家討論的過程,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聚落圍堤的後續:老大和林務局、雲林縣政府、鄉公所、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一直有密切聯繫,會先請縣政府其他相關處室進行內部協調,視協調情形再採取因應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