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偵探社第三週 豐富的探險!

熾熱的陽光下,偵探社第三週的課程也跟著熱血起來,我們到溼地賞鳥、學習使用單筒、到大偵探的秘密基地觀察魚蝦,也到蚶仔寮萬善祠參觀一年一度的牽水「車藏」活動,收穫十分豐富充實。

7/28(二)小偵探開始學習單筒望遠鏡的架設及使用。要給小偵探使用貴重的單筒望遠鏡,大偵探可是小心翼翼。大家先在教室裡看大偵探用慢動作拆組了單筒望遠鏡,又分組反覆演練了許多次後,才出發前進溼地。(在出發時,因為大偵探還是很擔心"貴重"的單筒,所以只請小偵探幫忙拿腳架,沒想到小偵探竟然很貼心,跑來和大偵探說"老師我幫你拿,那個不會很重呀!"…原來小偵探完全不了解"貴"重的意思呀!!!)

不過小偵探這天的表現,真的十分可圈可點,他們每三人一組合力在野外架起單筒的架勢,讓大偵探看了"足感心",覺得小偵探一點兒也不小!!


這天,我們一起紀錄到了至少13隻大白鷺和小白鷺,以及2隻小環頸鴴、一隻鷹斑鷸、一隻疑似青足鷸,還有一隻飛來飛去的黃小鷺。小偵探不但自己查閱圖鑑,還依照鳥種與棲息環境,記載在紀錄表上,儼然一付鳥類調查人員的架式。



7/29(三)這天是農曆六月初八,是附近村落一年一度的大事--牽水「車藏」。「車藏」是一個電腦裡頭沒有的字,讀作「狀」。在160多年前,下湖一帶下了數天數夜的豪雨,造成了大水淹沒村莊與田地,再加上緊接而來的傳染疫病,總共奪走了上萬生靈的性命。村民將罹難的人埋葬在幾個地點,分別興建萬善祠奉祀,每年在大水發生的那一天,都會舉辦牽水藏超渡受難的亡靈,久而久之就變成這一帶最重要的廟會祭典,整個蚶仔寮與金湖的街道馬路都像過年一樣熱鬧。

由於大偵探們也是第一次參與這個很地方性的活動,再加上要帶小偵探一起去認識地方習俗,因此大偵探,尤其是郭小孩,花了很多時間去收集及打探情報,並且在很短的時間裡大量閱讀,終於趕在活動這天能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很有系統地和小偵探說了好幾個像是聾龍與大鯨魚、戰水英雄、浮水涼傘穴的傳說故事。郭小孩還告訴大家陰廟轉變成陽廟的歷程及辨別方式,雖然不知道小偵探是否能完全理解,但是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為了讓小偵探不是只愛騎腳踏車出去玩,而是能更深入地了解牽水藏及萬善祠的內涵,今天小偵探的超級任務是要用相機記錄下水藏儀式的每個階段,還要在廟裡裝飾的對聯裡找出和傳說故事有關的句子,並且每組還要分別找出隱藏在壁畫浮雕裡的動物、植物、水果和外國人。

只見大家在廟裡廟外忙得團團轉,四點集合時,大家最想做的事就是趕快去買涼水喝。聽說在後來半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裡,有幾位小偵探根本沒離開過冷飲攤。


↑小偵探羊咩(橘色衣服那位)這天請假,原來是和家人一起來參與牽水藏的儀式(所謂牽水藏意指用手拍轉水藏, 隨著水藏旋轉,象徵孤魂由水底浮,被拯救出來。由於水藏附有亡靈,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允許孩子碰觸水藏。)


牽水藏 (小偵探田田圈和清潔劑拍攝)

小孟與鍋子妹的超級任務是尋找廟裡的外國人,這是他們的發現!

晚上大偵探到小偵探蛋頭位於金湖的外公家吃辦桌。蛋頭的外公是金湖萬善爺廟的廟公,話說,當蛋頭知道大偵探為了安全考量,要帶小偵探去的是蚶仔寮的萬善祠時,有一點很失望。不過他還是很有氣度地邀請大偵探”來去給他們請”。大偵探可是很認真地聽著,並且在太陽準備落山前,就趕緊收拾書包,準備去吃請客。但是蛋頭外公家在哪裡呢?大偵探發揮了平日打探情報的精神,在熟識的釣具店老板娘帶路下,很快就找到廟公的家!

哈哈,蛋頭大概沒料到老師真的跑來了(蛋頭本周都因牽水藏請假) ,十分地害羞,他告訴大偵探,他整天都很忙,要協助外公進行祭儀,負責敲鼓。這讓大偵探很佩服,蛋頭小小年紀就懂得幫忙家裡很多事,和都市的小孩很不一樣。那晚上還會忙嗎?哈哈,蛋頭畢竟還是孩子,當然忙囉! 晚上難得在金湖出現的夜市,有好多好多的遊戲攤位,廟埕還有施放煙火,吃完飯後蛋頭和哥哥帶著大偵探繞了夜市一圈,讓大偵探也大開眼界!! 有些遊戲設計真的很有意思,大偵探心裡也很想玩,郭小孩和QQmei還討論著該如何讓教室和夜市一樣有趣!

↑小偵探蛋頭正在招待大偵探吃辦桌,菜色十分豐富

小偵探甜甜圈也跑來金湖的夜市裡玩

7/30(四)星期四原來安排了某位小偵探的秘密基地課程,結果這位小偵探在近中午時突然打電話到偵探社辦公室請假,大偵探為了避免下午開天窗,只好搬出壓箱寶「大偵探的秘密基地」來代替。

話說這個「大偵探的秘密基地」是大偵探平常測試誘籠及紀錄潮位的地方,每個星期約會來個3~4趟,最近,大偵探在此發現許多可愛的"孔鏘仔",原想保密久一點,待更摸清此處生物底細之後再公開的,今天不得不提早把秘密洩露給小偵探們。不過,因為這個地點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大偵探當然得小心行事,在獲知計劃改變後,立刻把淑女腳踏車變身為載貨車,救生衣、測量盤、小水桶、紀錄板……一樣都不可少!!

也許這個地方真的具有魔力吧,穿上救生衣應該很悶熱的小偵探卻沒有人喊熱(只有抱怨很難蹲下、動作變慢),香腸一出手就撈到一隻7公分長的魚,真是厲害!鍋子那一組則發現了許多超迷你的孔鏘仔、小蝦和小螃蟹,小柚子則撿了十幾隻寄居蟹,找著找著,眼前水面上還有豆仔魚跳出水面,讓大家驚呼連連,快五點了還流連忘返。QQmei只能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很堅定地催促大家該回學校下課了!

請各位小偵探謹守我們的秘密與約定,絕對不可以在沒有任何大人的帶領下,到這個「大偵探的秘密基地」來喔!


小偵探在大偵探的秘密基地裡 分組進行觀察.
↑這是香腸和羊咩這組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