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0721.0722.0723 超級任務

上周小偵探的超級任務很多樣,
收集回來的情報也很有趣豐富,
特別是關於那些小魚小蝦的情報, 真是太棒了!!
暫不論魚蝦的辨識是否正確, 聽小偵探們轉述家中長輩的辨識方法及俗名等, 讓大偵探十分著迷, 覺得這正是田野調查有趣的地方!!

不過......因為大偵探現在人在台中辦公室,
手邊沒有詳細資料,
所以明後天再找時間 更新本則情報
也期望各位過路本網誌的業餘偵探們,
提供我們相關線索, 充實我們的情報資料庫!!
感恩~ :)




小偵探愈來愈厲害!

偵探社活動進入第二週,又有兩個新成員"貓咪"、"鍋子妹"報到 (偵探社好像在小朋友的耳語中逐漸傳開,有家長跑來要替小朋友報名哩!)。

7/21(二),要讓小偵探們繼續上周未完成的任務--列印魚蝦的照片,作為今天的超級任務,所以得讓他們學會將數位相機裡的照片複製到電腦上,透過電腦螢幕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拍的照片是否清楚、大小是否適中,讓每人選一張最滿意的照片,自行張貼到超級任務的文件檔案上,再列印出來,這一連串的動作,小偵探們都做得很好。可見學校的資訊教育成功,還有爸媽們的投資(買電腦玩Game)也有成效啦!

接下來進行「小偵探版」的尋寶遊戲,分組去拍攝學校內的景、物,每組選出最滿意的一張,列印出來後,再讓其他組按圖索驥去找出拍攝地點;出乎大偵探的意料,孩子們拍出來的照片很棒。事後,我們把
照片張貼在偵探社的辦公室內,學校的老師看到後稱讚不已,覺得孩子們把學校拍得很漂亮。


▲小偵探正在瀏覽自己拍的照片。 ▲拍照的認真模樣。

7/22(三),是小偵探興奮雀躍的日子,今日我們要一起騎腳踏車去拜訪知名大偵探--黃雅玲主任的秘密基地。出門前,訓練小偵探的逆光照相術,並且再次叮嚀外出活動的風險,小偵探們認為此次是中度風險,所以要更小心、更有秩序。確認好大家的安全帽、水壺、防曬後,在黃主任領隊、QQmei壓隊、郭小孩和雯凱一前一後維持隊形下,探險隊出發囉!

第一個秘密基地是成龍溼地旁的彩繪牆。主任說,這是去年許多學校的師生共同揮汗完成的,那時參與的許多小朋友都已經畢業了,但是我們有些小偵探去年也有參與,圍牆上的圖畫充份凸顯溼地的特色,有各種鳥類、螃蟹。

第二個秘密基地是蚶仔竂萬善祠,這裡和金湖的萬善廟每年都會舉行牽水狀,是台灣著名的宗教祭典,主任特別帶大家去看萬善祠的對聯,每付對聯都和大水災、百姓遇難、萬善同歸有關,而且都以不同的字體書寫,相當具有可看性。

前往第三個秘密基地的途中,黃主任讓我們在現任家長會長的家門口停留了一下下,大偵探才發現,這是一家早餐店耶!而且是成龍村唯一一家賣西式早餐的地方(往後兩天,大偵探們都在會長夫人準備收拾善後時才一臉惺忪地來買早餐)。

第三個秘密基地是村子路口的雜貨店。在成龍村有三、四間雜貨店,路口這一間是最早營業的,雖然很小,尚能應付一般人家柴米油塩的需求,也能滿足小朋友愛喝飲料的需求。離開雜貨店前,黃主任還買飲料請大家喝,謝謝主任!!


▲黃主任和大家分享她的秘密基地。

7/23(四),要去溼地賞鳥,也是戶外的課程(偵探社有許多戶外課程,現在大偵探也和小偵探們一樣曬得很黑了)。小偵探們對賞鳥並不陌生,每年冬天溼地的鳥況甚佳,老師會帶學生們去賞鳥,所以,大家都有點基礎了,隨口就能說出高翹鴴、埃及聖鹮、小白鷺…等鳥名。雯凱為小偵探們特訓,加強他們的眼力,辨別鳥類的棲地條件、嘴形、脖子的粗細、腳和尾的長短、身體的顏色特徵,快速從鳥類圖鑑上找出答案。到溼地實地操練時,小偵探們對習以為常、數量最多的鷺科不怎麼感興趣,而是一直在找小小隻的紅冠水雞、小鸊鷉,或者看遠處在活動的人(哈哈哈…,大概是鳥類看多了,偷窺人好像比較有趣啦)。


▲小偵探們的賞鳥體驗 ,除了要會使用望遠鏡,還要懂得運用圖鑑。

經過兩星期超級任務的訓練,小偵探們愈來愈會問問題了,還懂得做筆記,遇到不會寫的台語發音的字,會用注音符號來寫,這群孩子的反應,讓大偵探相當佩服。

我們還一起學會了"彈塗魚"的台語,叫作"孔鏘仔",謝謝各位小偵探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的指導!!

▲小偵探為超級任務所做的筆記,真的很棒!